Wednesday, April 24, 2013

Mozilla 是15年來開源運動的宣言

我上一個網誌的名字是Osaffair,寫一切關於開放源碼軟件運動的事情。所謂運動、一個Movement、在我來看是由一種理念,一群人和一種對主流的對抗三者同時集合在特定的時空一起發生共鳴,互動努力。運動有效,就成為主流的一部份,運動無效就會集力消散,所以運動時間一般不會長久。

開源運動以Netscape化身成Mozilla向公眾作出宣言,後再以Linux為主將,由1996,97年的前後一直持續到2004或2005。在我來看之後日子本質上已經截然不同,開源軟件的優點已經被社會充份吸收,弱點已經被極端的剝削 。

但開源軟件運動是成功了,徹徹底底的成功!成為了我們生活的一部份。GPL授權証也是發揮了真正的效力!牠的效用是將一種軟件變成非公眾使用而非公眾擁有,軟件本體所屬即變得非常爭議。剝削牠的代價就要連同爭議一起拿走。這個我或許和一般人有所不同看法。

作為主將的Linux還在默默為大眾服務,而只有Mozilla還在普羅大眾面前,旗幟鮮明的說我還是生龍活虎,還是您們生活的需要。15年來的努力,他的理念還在,他的人群還在,同時IE的皇朝亦已衰落。讓我們多謝Mozilla,祝15歲生日快樂!


No comments: